计算机视觉相关会议、期刊简介

Posted by Jiaqian Li on 2018-06-28


计算机视觉三大顶级会议

ICCV

ICCV 的全称是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,即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,由IEEE主办,与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会议(CVPR)和欧洲计算机视觉会议(ECCV)并称计算机视觉方向的三大顶级会议,被澳大利亚ICT学术会议排名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等机构评为最高级别学术会议,在业内具有极高的评价。不同于在美国每年召开一次的CVPR和只在欧洲召开的ECCV,ICCV在世界范围内每两年召开一次。ICCV论文录用率非常低,是三大会议中公认级别最高的。ICCV会议时间通常在四到五天,相关领域的专家将会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。该会议由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(IEEE,Institute of Electrical & Electronic Engineers)主办,主要在欧洲、亚洲、美洲的一些科研实力较强的国家举行。作为世界顶级的学术会议,首届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于1987年在伦敦揭幕,其后两年举办一届。

ECCV

ECCV的全称是Europe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(欧洲计算机视觉国际会议) ,两年一次,是计算机视觉三大会议(另外两个是ICCV和CVPR)之一。每次会议在全球范围录用论文300篇左右,主要的录用论文都来自美国、欧洲等顶尖实验室及研究所,中国大陆的论文数量一般在10-20篇之间。ECCV2010的论文录取率为27%。
ECCV是一个欧洲会议,欧洲人一般比较看中理论,但是从最近一次会议来看,似乎大家也开始注重应用了,oral里面的demo非常之多,演示效果很好,让人赏心悦目、叹为观止。不过欧洲的会有一个不好,就是他们的人通常英语口音很重,有些人甚至不太会说英文,所以开会和交流的时候,稍微有些费劲。

CVPR

CVPR是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的缩写,即IEEE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。该会议是由IEEE举办的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的顶级会议。
CVPR是世界顶级的计算机视觉会议,近年来每年有约1500名参加者,收录的论文数量一般300篇左右。本会议每年都会有固定的研讨主题,而每一年都会有公司赞助该会议并获得在会场展示的机会。
CVPR有着较为严苛的录用标准,会议整体的录取率通常不超过30%,而口头报告的论文比例更是不高于5%。而会议的组织方是一个循环的志愿群体,通常在某次会议召开的三年之前通过遴选产生。CVPR的审稿一般是双盲的,也就是说会议的审稿与投稿方均不知道对方的信息。通常某一篇论文需要由三位审稿者进行审读。最后再由会议的领域主席(area chair)决定论文是否可被接收。

其余顶级会议

NIPS

NIPS,全称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(Conference and Workshop on Neur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ystems),是一个关于机器学习和计算神经科学的国际会议。该会议固定在每年的12月举行,由NIPS基金会主办。NIPS是机器学习领域的顶级会议。在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国际学术会议排名中,NIPS为人工智能领域的A类会议。NIPS是神经计算方面最好的会议之一,在各种学术会议统计中,NIPS被认为有着很强的影响力和很高的排名。

AAAI

AAAI的全称是 the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,即美国人工智能协会,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主要学术组织之一。

IJCAI

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(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, 简称为IJCAI)是人工智能领域中最主要的学术会议之一,原为单数年召开,自2015年起改为每年召开。

计算机视觉国际期刊

IJCV

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(计算机视觉国际期刊)
国际期刊计算机视觉,详细描绘了信息科学与工程这一领域的快速发展。一般性发表的文章提出广泛普遍关心的重大技术进步。短文章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成果快速发布通道。综述性文章给与了重要的评论,以及当今发展现状的概括。
主要内容包括:
数学,物理,计算机视觉计算方面:图像的形成,处理,分析和解释;机器学习方法,统计方法,传感器。
应用:基于图像的绘制,计算机图形学,机器人,照片判读,图像检索,视频分析和注释,多媒体等。
人类认知相关联:人类视觉方面的计算与架构。
该杂志还设有书评,建议书,社论,领先的科学数据,以及在线的材料,如静止图像,视频,数据集和软件。

未完待续……..